close


導演:大友克洋
主要角色:
銀古(ギンコ,Ginko)(小田切讓飾)
狩房淡幽(蒼井優飾)
由伊(ぬい,Nui)(江角真紀子飾)
虹郎(大森南朋飾)
上映日期:2007-09-07
---------------------------------------------------------------------------------------------------

我對蟲師的印象是動畫,很悶的動畫。
在ANIMAX看了一點點,畫風蠻喜歡的,但是沒有從頭看,
所以看不懂,步調又很慢,所以悶到轉台了。

我也忘記為什麼我會有蟲師的電影版,但是越來越多影片塞在硬碟裡,
不看的話就消化不掉。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會放一堆影片在電腦裡,但不一定有看完。
因為過了時間就很難遇到沒死的點。)

總之,我今天把蟲師看完了。沒想到,還不錯看,除了一開始想快轉,
之後就開始享受他的慢步調了。

先大約簡介「蟲師」的內容。

(先說我是以一個沒看過動畫、漫畫的人來介紹的)
(雖然此片已經有段時間,但是我還是以盡量不說到重點劇情為介紹)



故事的時代背景不太明確,地點是日本,服裝是古代,人們的生活看起來很苦悶。
男主角叫「銀古」,擁有一頭白髮的少年,一隻眼睛是綠色的、看不見。
會有如此奇特的外型,是因為小時候曾接觸到「永暗」與「銀蠱」兩種蟲的原故。

這故事裡的「蟲」跟我們平常說的那種蟲不一樣,它是一種類似幽靈、妖怪的東西。
有些人看得見,有些人看不見。「蟲」是一種接近生命本源的存在,人會被它影響,
而產生一些奇異的現象。

電影是以男主角因下雪天而投宿的人家,有人因「蟲」而聽不見聲音開始。
將不明白「蟲師」這個職業的觀眾,引進蟲師的世界裡。

電影一開始,就把我抓到一團「謎」霧之中。
以交插的劇情方式,將男主角的過去跟現在作連結,看到一半的時候,
你慢慢的了解男主角的背景,但還是有很多謎。

(總覺得那一頭白髮,超白的膚色,浪子的打扮,整個就是很謎樣人物啊!)
(為什麼他會成為蟲師,為什麼他說話都那麼慢?....(喂!..

劇情方面,雖然步調夠慢的了,可是還是能明顯感覺到
想把很多內容濃縮成一部電影的急切感。

畫面過渡還不錯,我很喜歡銀古跟虹郎分開的時候,虹郎說完話,
鏡頭拍銀古不停向前走的那一幕。

我喜歡男主角背著行李走在路上的感覺,充滿綠色植物的世界,
有黑暗的恐懼,有光明的溫暖的世界。他一邊走,一邊讓我覺得心靈沉澱了下來。



應該算是女主角的淡幽小姐,是可愛的蒼井優飾演。
她真的很適合演這樣的角色,柔弱中帶有剛強的女孩。笑起來還是治療系。
很想緊緊抓住她,可是又不忍心。

(XD好矛盾啊!!!)



不能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的銀古,跟只能待在一個地方的淡幽。
明明彼此都有感覺,卻不能說出口。這種感覺很淡,可是在心中爆發的很強烈。

明白這種感覺的觀眾,應該也很想跟虹郎一樣吶喊吧!

這部片我最不懂的地方是結尾,奴伊最後怎麼了呢?我其實不是很能了解。

因為想要知道更多,就去查了資料,原來電影這裡的設定跟漫畫動畫不同。

我看了一些原本就是蟲師迷的朋友寫的感言,大多數是不喜歡這部電影,
還有說這部電影無法讓沒看過蟲師的人體會蟲師的魅力。
最多意見好像是關於銀古的鬍渣跟奴伊的結尾吧?

其實我看了電影,覺得還不錯,可能是沒看過動畫漫畫所以這樣說。
我可以從電影感覺到有很多東西沒有表達出來,這是電影短時間無法發揮的原因。
但是可以看見這部作品原有的魅力,在暗中發光的那些,
是不可能完全掩蓋的。

Orz所以我想找動畫來看,但是!!又是一部舊動畫啊!!!

活點,你們在哪裡???無力ing。Q_Q~

有人說,這部片是在說放下跟忘記。
 
我覺得更多的是關於生命的,人的內在的東西。

「蟲」就像是人內心存在,可是沒查覺或是故意忽略的。
像是真火媽媽的聲音,說是真火的執念還是媽媽的執念呢?
真火她自己也不清楚,只是抓著自己能抓住的東西。

真火說:「雖然是媽媽的聲音,可是...可是...很害怕」

但是面對了母親已死的事實,就像是所謂的放下,她才能從蟲子的寄生中脫出。
為了把母親的聲音記得,卻讓「阿」把聲音關在自己腦子裡,
回盪再回盪,就失去原本的樣子了。

那些原本存在的,就讓他存在吧!...想要去抓住或是破壞,是行不通的。

而虹郎呢?他追的是一個別人都不相信的東西,是證明自己跟父親。
他說:「我跟父親都覺得虹是一座橋」

他追的是一個虛幻的夢想,是只能看而抓不到的夢想。
原本他帶著罐子要來抓,後來因為銀古而賣了罐子。
最後他明白了,夢想不是眼前所追求的虛幻,把想要的實際去做才是真實。

證明了夢想不是虛想,虹蛇的存在。也表示有一天,由虹郎所建的橋,也會成真。

蟲師可能不是一個單用文字語言就能表達清楚的,
這也是所以他能得獎的原故吧?

以上。

P.S.1 蟲窩好可怕....Orz
p.s.2 我完全沒看出來奴伊是江角演的!!!!!!!!!!!(查資料才知道!)

「蟲師」中文網站
「蟲師」中文Blog

日文網站
日文Blog

維基百科

Cand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