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藍,或另一種藍
※anobii介紹頁


看完這本書的我,有點驚嚇,腦子有一點點恍恍惚惚的,
很多東西在腦袋某個角落打滾。
明明不是什麼恐怖劇情,但是脖子後面卻冰冷的。

如果是以前的我,恐怕這本書對我的打擊會更大吧!?

不喜歡的自己,不喜歡的人生,當面臨選擇的時候,
總覺得被放棄的那一個會更好。
每次有這種情緒的時候,都痛苦不已。

※這份筆記有提到許多劇情內容,如果怕會影響閱讀的興致,
   請各位看官考慮是否要繼續閱讀呦!( ゚∀゚)ahaha



故事裡的蒼子面對兩個不同的男人,兩段不同命運的婚姻,站在交叉路口的她,
因為兩種都想要,兩個都不能放,於是分裂了。

Doppelganger
「從一個人分出另一個像影子般的自己,在別的地方活著。」


這個世界上有一個跟自己一模一樣的分身,這種事情如果是火影忍者的鳴人,
那就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了。(影分身之術呦!( ´ー`)

結果這件事竟然發生在一個面臨重大選擇的女人身上了,
而且還不是她本人有意識的情況下發生的。

(以下把蒼子分為A、B)
A、B兩人各自面對了不同的婚姻命運,多年後因為偶然他們相遇了,
彼此都對當下的人生有許多不滿,都覺得對方的人生比自己幸福快樂多了。
其實表面美好的事情,背後多少都藏著一些不如意。

(這邊我覺得很有趣味的是,當兩個蒼子碰面的時候A的反應很驚恐,但B卻笑了。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A是本尊B是分身,也許是因為B的靈魂少了很多東西,
   反應也就變得有點遲鈍吧?(˘・з・˘)

A 擁有很多自由,但卻沒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愛。
B 擁有強烈但蠻橫的愛,但卻沒有自由。

(沒想到選擇不同的人結婚,人生就有那麼大的差別。(´・ω・`)
(不過這兩個男人都讓人覺得點點點
(我完全同意蒼子說的第一句話「我沒有看男人的眼光
(不過要說得更準確一點,應該要說蒼子根本不瞭解自己想要什麼
也不是真正瞭解她的另一半,同時她也不想去瞭解,只是怨恨命運。

A、B決定交換身份、交換生活。
彼此隱瞞了那些太多的不滿,同時把某些事實淡化了......。

(蒼子連自己都瞞騙,真的是個自私的女人呢!
(不過人還真的常常連對自己都不坦白,所以就會選擇錯誤。

兩段婚姻,兩個男人,其實都不是蒼子想要的。
不管是A或B,都不斷的欺騙自己,假裝自己可以忍下去。
A 享受自由,B 享受溫柔的愛。A 忍受寂寞孤獨,B 忍受暴力與專制、不安。

蒼子從來沒有真正看清楚自己想要的,只是不斷的覺得會有更好的選擇。
然後她開始怨恨自己,怨恨總是選錯得自己,恨到想要殺了自己。

A說:「如果殺了本體的她,自己也因此消失的話,這樣反而最好。
我已經逐漸萌生這種想法,因為如此一來,就能擺脫令人不耐的頭痛,
同時也能從『尋找生命的意義』這種空虛的行為裡得到解脫」--P.228

B說:「我原本已經得到自由了。可是,當真的得到自由的時候,我...痛苦得要命」
「妳認為,要怎麼做才能得到滿足呢?」--P.241

最後的最後,蒼子仍然執著沒有選擇的另一個命運。
「如果沒有那一天,我會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呢?」---P.253

其實,當她能夠真正面對自己的時候,才能夠真正的快樂。 :)

B在信裡寫著,
「我們就像連成一個圈圈緞帶的表和裡,不會相遇,
只能轉呀轉地轉個不停。這條緞帶上有一個扭折處,
(就像麥比烏斯帶啊)只有在那一瞬間,我們才能相遇。
這一瞬間,我認為就是就是那個愉快的夜晚啊。
雖然我很討厭妳,不過那時候真的很開心。」---P.252

執著在沒有選擇的一方,是不會快樂的。
所以,面對自己的選擇吧!只有這樣才能更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
才能更相信自己的選擇沒有錯,是吧!

(●'◡'●)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筆記 山本文緒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