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1332732114789

aNobii《別相信任何人》介紹頁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

作者:S. J. 華森
出版日期: Jul 28, 2011
平裝: 336頁

簡介:
女主角克利絲汀在一個陌生的房間裡醒來,發現身旁躺著一個陌生的男人。本想儘快逃離這個陌生人的房子,卻被浴室鏡子中自己的倒影嚇了一大跳,那不是印象中年輕的自己,而是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
陌生男人醒了,他說自己是她的丈夫班恩,而她因為多年前的意外失去了記憶的能力,每天睡著後就會遺忘24小時內的記憶,隔天只記得年輕時的自己。
為了她讓維持正常生活,班恩每天向她說明一切,而她每天都在這陌生的一切中醒來。 

一個自稱奈許醫師的男子打電話來,並交給她一本「日記」。
這本日記是克利絲汀親自寫下近一個月來的生活,文字讓她想起許多回憶。然而這些回憶,卻與班恩所說得一些事實不相符。 

到底是自己記憶錯亂寫下了錯誤的日記,還是班恩說謊。那麼班恩又為什麼要欺騙自己呢?
一個沒有記憶能力的女主角,要怎麼抽絲剝繭挖掘真相?
而如此日常的生活,又會有什麼樣驚人的真相呢? 


【心得感想】

想要練習寫出簡短的簡介,不過還是寫得很長阿!!...需要鍛鍊。(´;ω;`)

這本書小晨之前在書店看到封面就很想買來看,「當你發現身邊最信任的人,為你虛構了另一個版本的人生…」這封面上寫得小字,吸引著我。
我思考著要如何才能建構一個「虛假人生」這麼大的謊言,又是為了什麼要這麼作,當主角發現一切是個騙局的時候她又會如何反應。

但這種題材並不是很少見,電影中以失憶為主題的就好幾部了。像是「我腦海中的橡皮擦」、「我的失憶女友」等…都是挺好看,賺人熱淚的影片。
不過寫成驚悚故事的似乎就少見一點了。 

這部小說讓我想起大學時曾看過希區考克的「驚魂記」(Psycho),那部電影的女主角偷了錢想遠走高飛,逃亡途中住進一家汽車旅館,沒想到她害怕的追兵還沒追到,卻落入看似正直的另一殺人魔手裡。
電影劇情不複雜,沒有現在的電影那麼曲折離奇,但就因為故事單純,某些恐懼就更直接的進入觀眾的心裡。

《別相信任何人》這本小說,其實前半部根本不驚悚,就像是在看一個失憶的病人如何生活,看她如何的想要得到那些她失去的、不記得的記憶。

小說分三部分來寫,第一部份介紹女主角跟她所處得背景,第二部分就是奈許醫生拿給她的那本「日記」的內容。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大概是作者身為一個男人,卻把女人的一些心裡變化描寫得非常生動,時而焦慮、時而憂鬱,為愛柔軟、為愛傷心。

遇到回憶跟班恩所言有矛盾的時候還會想著如何為丈夫找藉口,畢竟失去記憶的她當下唯一可以依賴的只有班恩。

最後面真實的反撲其實很迅速,因為日記已經幫助克利絲汀想起許多事,但最後的真實令人大感意外。

我想這其中的細節可能會讓讀者有許多質疑(我自己看完就努力的推敲是否有什麼漏洞),但作者可能瞭解推理細節需要很精準的安排,所以他最後很快速的將發展過程簡單卻重點的解釋了。

因前面習慣了女主角總是睡醒又忘記一切的人生,完結的時候,讀者可能還會擔心,女主角睡著之後醒來,又會是另一個故事嗎?

故事不複雜,但很精彩。第二部份像是滿足讀者偷窺欲望的公開女主角的日記,這讓人還想再次翻閱細讀,從中體會一個失憶者的生活。

不過如果看過《大腦開竅手冊》的人,可能會質疑女主角這種短期記憶長達24小時,長期記憶也不完全的失憶症,其實並不符合真實案例的狀況。

反正作者就把形成原因推給心理因素了說,最後有沒有治好,就...自己想像吧!( ´_ゝ`)

如果是嗜血或是心裡黑暗的人,這部大概無法滿足期待,推理部份也沒有很多,主要還是那些日常的微弱但累積起來就很巨大的心裡壓力,喜歡這種漸進式,翻了結局反而會更想知道到底怎麼變成這樣的故事內容,可以看看這本書。 (*・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感想 小說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