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16167  

日名:《ミミズクと夜の王》

作者:紅玉いづき, 黃真芳 (譯者), 磯野宏夫 (插畫)

平裝 272頁

出版者: 台灣國際角川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Mar 21, 2008

※anobii介紹頁

※Wiki百科介紹

※此書為2008年「這本輕小說真厲害」排名第7名


(阿晨碎碎念) 

人的記憶是不可靠的,所以需要寫日記,記下當下的感受。

讀書筆記大約也是一樣的,學生時代記憶力很好,什麼情節都能記住,出社會之後想要忘記的東西變多了,於是記憶力也變得越來越差了。

那麼想到什麼我就寫什麼了,為了自己而寫。


【關於故事】

※少量獵奇

※前期黑暗,後轉明亮(具有治癒療效)?


這本輕小說很特別,有人說他不像輕小說,我感覺他偏童話,但如果你要拿這個給小孩子看,卻又會覺得內容太過黑暗,裡頭帶有血腥成份,所以也不適合。

但對於大人來說,這裡頭沒有真正的壞人,魔王什麼的其實是個很久以前被人逼得變成魔王的天才繪手小王子然後是個傲嬌),說什麼抓了少女也都是誤會,其實最恐怖的是「人類」,喔!不對應該是「人的心」、「自私」。


 先來介紹一下登場人物:

角鴞(ミミズク) 這個是蘿莉女主角

開頭就帶著雙手雙腳的鎖鏈,出現在夜之森(魔物居住的地方,充滿綠意的森林),她遇見帥氣的大哥哥─夜之王,不是對他說救救我,而是「吃掉我」、「求求你吃掉我吧!」

「為什麼你不吃!」 (不,你太瘦沒肉~喂!)

她一出場就令人感覺到滿滿的「活著的喜悅」,很奇妙她明明一直要求被吃,但她卻為會受傷、會痛的自己感到幸福,其實她背負著沈重的過去。

能吃得飽是幸福、能跟貓頭鷹(夜之王)多說一兩句話是幸福,這讓讀著的人開始懷疑,自己對於幸福的定義是否太過苛求了呢?

角鴞的額頭上寫著332,原本她住在盜賊之村,村人烙印的,(像是牛羊的編號那樣)她說「我不是人類,我是角鴞,我是家畜!」

她討厭人類,角鴞這個名字是她自己取的,因為那些壞人有時候會叫他ミミズ(蚯蚓),於是她在尾巴加了ク,變成ミミズ角鴞)。

夜之王覺得她很愚蠢,還不如叫做蚯蚓就好了,但她說「如果名字可愛的話就很幸福。就算感到苦惱,幸福不是比較好嗎?」

她在盜賊村被逼迫處理人的屍體,所以很討厭刀子,也很討厭死後變成屍體的模樣,所以她才希望被吃掉,因為被吃掉就不會變成會腐爛的屍體了

雖然有著別人聽到都會因為疼惜而哭泣的背景,但角鴞本人卻「不明白」人類的感情,而不瞭解為什麼其他人要覺得她可憐。

是個常常笑的女孩子。

夜之王(フクロウ)我們的傲嬌魔王殿下(才不刪除線)  

這傢伙也討厭人類,但其實他曾經是某國家的小王子,因為人們的自私將產物的短缺責任推給這個超會畫圖又長得超俊美的小王子

(那些人該死!激動!)  

不過人帥惹人愛命運讓他成為夜之王的接班人,所以這個曾經是人類的魔王就誕生了。

他有一雙月般的眼睛,晚上是月亮的金黃色,白天是銀白色,有對黑色的大翅膀,外表絕美。

他的名言佳句(?)如下:「吃下人類,必然嘔吐。」、「隨便你」、……用我聽得懂的話來說!」、「妳真是愚蠢得無可救藥」

嗯...,其實他講的話很少,差不多就這樣。 (亂講)

雖然他的話很少,言語冷淡、表情兇惡,但其實他是個溫柔體貼的人

他不吃角鴞,等於讓她成為夜之森唯一所有魔物不能下手的人類。然後他派庫羅去調查角鴞為自衛而傷害的那個人,想讓她安心。

他消去角鴞的記憶,讓她能夠幸福的過人類生活。(阿...好多列舉不完,他其實是溫柔王子,大家都誤會他。) 

因為太過溫柔,所以自己很孤獨寂寞。


庫羅(クロ)魔物,是照顧角鴞跟夜之王的存在

他說自己是個求知欲強烈的魔物,觀察著角鴞這人類,但其實一直在照顧角鴞,然後關心夜之王,等同於引導角鴞與夜之王更加接近的存在。

(決定了!他是保母!) 

 

其他人都是附近那個國家的人類:(更多詳細介紹可以去看維基喔!)(一付沒愛不想講得樣子...)

安.多克 國家聖騎士

很有趣設定的一個聖騎士,對國王沒大沒小,懶惰出兵討伐魔王,超愛妻子

酒量好像很好,因為喝不醉,所以都點價格合理的花草茶。...

他的兄弟對他有兩極化的評價「太過溫柔善良」、「太過於嚴厲」,但其實都是他,因為他對於生命的重視,於是他不輕易拔劍,不想傷害他人。

若要動武他會很認真的面對自己將要奪去生命的一方。

他從夜之王手中救出(以為救出)角鴞,並想要認角鴞為乾女兒。

佳句:「折磨角鴞並摧殘角鴞的人類,和憐恤那個孩子的夜之王,兩者到底哪一方才是罪惡?到底哪一方才是罪惡,你說啊!

歐莉葉特 上面那個聖騎士的妻子

劍之聖女?是隨著聖劍附贈的巫女(她自己這樣說得),不過安.多克卻給予她自由,讓她自己選擇要去的地方,而她選擇留下。

她說「『什麼地方都不去』……不也是自由選擇中的一項選擇嗎?」

小時候接受了很嚴厲的魔法訓練, 造成她無法生育,於是把角鴞當作自己的女兒來愛。

丹德斯 國王

灰髮,利用魔王抓了小女孩的傳言,讓聖騎士出兵討伐魔王。

說是為了國家利益而需要魔王的魔力,因此囚禁了夜之王,抽取其魔力,差點讓他成為木乃伊。

不過他其實是個愛子心切的父親,魔力是為了讓不健康的兒子能夠有自由活動的雙手雙腳。

庫羅狄亞斯 國王唯一的兒子

聽說他媽咪很漂亮,所以他也長很帥。

不過母親是硬要生下他的,於是難產,母親去世,他一出生就是個殘廢。

四肢無法健全發育,軟弱無力。國王把他關在塔裡不讓他出門,但其實是看到他就會覺得心疼。

唯一的朋友是角鴞(不過這傢伙應該喜歡她吧?)

 

寫完人物介紹,故事內容也講得差不多了。 

故事的結局很有趣,被定位為黑暗一方的反而拯救了被定位為光明的一方,算是皆大歡喜的結局,這方面挺童話,但很直接了當的溫暖了讀者的心。

當人慢慢長大,面對黑暗的現實世界,說實話能被救贖是天天都在希望的事情

(不過這個拯救也有但書,被拯救的一方必須背負「被詛咒」的罪名,但他們是否有受到什麼苦,這個書裡就沒有說了。)

故事很單純,沒有龐大的世界設定,甚至人物外表也很少描述。

只有森林的綠色,夜之王的黑色,鮮紅色的煉花,這些的色彩鮮明。

但就因為他單純直接,讓我哭了好幾次(我是個罪惡的人類阿!) 

是本需要安慰的時候,值得回讀得小說。


「我會選擇貓頭鷹在的地方喲!要一直一直在一起喲!」

「妳明白你在說什麼嗎?就算妳活得再久……妳還是會留下我,先我而死。」

「如果我死了,我會回到這座森林的泥土裡。我會成為泥土,變成花朵,在你身旁綻放……我會一直一直在你身旁。」

 

Candice20120423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小說 心得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