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20 19.51.25

【閱讀前先說】

私以為中文名稱叫做《謀殺村》有點太過,死者是一家五口、外加一個幫傭,之外並無其他被害者…,謀殺村讓人有屠村之感,閱讀前就有莫名的想像,可能帶給讀者不必要的期待(此種期待是指預設期待)。

該書沒有大量血腥,沒有作為偵探或是主角的角色,是以農莊裡的人物包含死者的角色敘述,讓讀者以旁觀者的角度觀察人物的行為進而推理猜測其中真相。


作者:安吉.瑪利亞.森克 (Andrea Maria Schenkel)
譯者:夏荷立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4日

分類:懸疑小說


【晨的閱讀感想】

artofgs-425  本書不推薦給重口味的觀眾(到底是多重口味?※),因為是參考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小說,此書作者應該是更想要重現原事件的樣貌吧?

整本書的氣氛很陰暗、潮溼,但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意外,作者以角色分章書寫的方式,有點像是讀者在採訪事件相關人的感覺。

其中也有以全知觀點的方式,讓受害者敘述發生兇殺案之前的情形,用以強調最後結局的推論正確度。

因為作者所參考的事件其實是懸案,沒有真相的真實事件,作者在參考相關報導資料與親友的口述傳聞後,統整與推測來還原整個事件的樣貌。

該怎麼說呢?

兩百多頁的小說,其中分章扉頁跟祈禱文加一加,正文的量其實非常少,閱讀起來其實很容易,很快就讀完了。

事件其實很單純,不單純的是人心。

真兇的推理不是最重點,重點在於看完之後的反省,讓人會思考「是否有避免慘劇發生的可能

剛到職的女傭,作者用了挺深入的方式書寫,關於為何她要到這個農莊工作,是因為女傭的前雇主生病、親友家裡也無法再添口飯,但她卻在到職當天晚上被殺害,她是事件中最無關的無辜被害者,但她的死令她的妹妹又自責又傷心。

被害者一家有著不可告人,但其實人竟皆知的祕密,這個秘密也是造成慘案的主因。

當家主人的扭曲行為,其妻子的被動喪失自主能力,女兒的倫理思想教育不正確,無辜的孫子、孫女則無法選擇自己該出生在什麼家庭。


artofgs-1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別人的家務事旁人也無法插手,但這樣的事情確實的發生在世界上的某些角落。

台灣有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可以打打電話給我,不管是受害者或是鄰居發現隔壁有人被家暴,請伸出你的手,向外求助、幫助他人

謎之音:等等!你這篇不是懸疑小說的心得筆記嘛?怎麼變成勸世文了!?!

晨:額~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那就下回再見了!(不負責任收尾)…


P.S.所以已經習慣閱讀人性黑暗類作品,或是有大量殺戮、無理性暴力的讀者,請不需要期待此作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表現。

不過喜歡報導文學類,忠於史料的作品,倒是可以閱讀看看。(只是這篇畢竟還是懸疑小說,較為黑暗與陰沈,請小心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