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愛傳出去
當你11歲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呢?
如果有個老師跟你說:作業是「做一件你覺得可以改變世界的事情」
你會怎麼想,這個想法太瘋狂了、我們怎麼會有能力,或是「這是一件”可能” 會發生的事情」
老師Eugene在社會研究學的課堂上給了學生這個課題,而他其中一個學生Trevor 的發想引起了這一連串感人的故事。

電影名稱:讓愛傳出去 (Pay It Forward)
上映年度:2000年
片長:兩個小時又三分鐘
導演:Mimi Leder
原著作者:Catherine Ryan Hyde
主演:Kevin Spacey(社會研究學老師 Eugene Simonet)、Helen Hunt(Trevor的媽媽 Arlene McKinney)、Haley Joel Osment(可愛的 Trevor McKinney)


【聊聊題外】

  可愛小男主角 Trevor 是演靈異第六感 (1999) 、A.I.人工智慧 (2001)的海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 ,話說這部片已經是十三年前的片子了,好奇如我自然會想知道他現在長什麼樣子,翻看了 IMDb 的介紹頁,看來他還是一張娃娃臉呢!

HaleyJoelOsment (1988年出生,所以已經25歲囉!)

 


【聊聊感想】 

  這部電影小晨應該是看第二次,畢竟是十三年前的片子(歲月不饒人阿!囧),對劇情的記憶其實已經模糊了,今天碰巧在 HBO 看到重播,還是覺得很感人。

  淚腺脆弱的人,看這部一定要準備手帕、面紙阿!很多段劇情會讓人眼淚忍不住一直掉。(小晨的淚腺最受不了親情攻擊了,一直失守阿!>___<)

  說實話,小晨覺得就故事來說它沒有真的令人覺得特別亮眼的部份,沒有什麼非常非常讓我覺得震撼的地方( 不過這可能是因為小晨看的黑暗故事太多的關係),但其中有幾幕劇情讓我很有感觸(所以才會一直落淚)。

1. Eugene 在第一堂課上說的話

  他問學生們,是否有想過這個世界對他們的意義是否有想過世界對於他們的期待,十一歲的孩子們眼光閃爍,彷彿想著「你在說什麼?我們還只是小孩子耶!?」,但十一歲的孩子難道真的就只是無力的兒童嗎?他們並不只是大人期望的天真善良、純真無邪的一群孩子,他們也有他們的想法,那可能是善、也可能是惡

  Eugene 說,十一歲的你們有許多限制,但有一天會自由。就算你不想要,這個世界仍然會迎面而來,你不得不去接受它,但在面對這個世界之前,你們準備好了嗎?如果你沒有試著瞭解它,當你不得不面對的那一刻,你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那麼爛」該怎麼辦呢?

  於是 Eugene 給了學生們一個課題,想一個「改變世界的方法」並去實行它!也因為這個課題,讓 Trevor 想出了「讓愛傳出去」的計畫。(這個名稱其實是別人後來稱呼的)

  改變世界聽起來很困難、很瘋狂、很不自量力,但如果從小事做起,又不是一個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去做」而不只是空想,這不僅是 Eugene 學生的課題,也是看了這部作品的朋友們可以試著去思考的課題。

2. Trevor 跟母親溝通真情告白的地方

  Trevor 是由母親 Arlene 獨立扶養著,為了養家 Arlene 兼了兩份工作,她有她的壓力及問題,但她很努力的想要當一個好媽媽。

  電影中 Arlene 有失控的狀態,但事後她願意承認自己錯誤的態度令人非常感動,而 Trevor 也是個很懂事的貼心好孩子,他願意原諒母親而且他真心希望她能夠得到幸福。

picx_fPatm089506603

3. Eugene 老師的故事

  Eugene 是個臉上佈滿疤痕的男人,別人可能會因為那些疤痕而害怕他,不過俗話說得好:一個有傷疤的男人,背後必定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才沒有這個俗語),而 Eugene 自然不會例外。

  他雖然是個好老師,在學生面前很有權威、在課堂上充滿自信,但私底下跟 Trevor 及 Arlene 互動的時候,卻讓人感覺充滿防衛心態(老師也是人,也是有脆弱面的),後來 因為愛 他慢慢的放下心靈武裝,開始相信自己也是可以被接受、被愛的。

  他述說過去的那段,實在令人心碎,他不是為了挽回什麼,而是為了表達他有多失望、多痛苦,那是他不信任的來源。

picx_fPatm089506610

4. 讓愛傳出去

  Trevor 為了實行 Eugene 的課題所想到的方法是,幫助三個人,然後請他們回報的方式就是再去幫助三個人(不能幫助原來幫你的那個人),這樣愛就會無限延伸下去,會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被幫助。

picx_fPatm089506604

  這個發想被 Eugene 稱讚了,但他說:這樣的想法要建立在「相信人性的善良」上面。(就是所謂的烏托邦:理想的國度)聽起來是很美好,但負面來說「如果人性非善」這個計畫的推展就非常困難了。

  Trevor 幫助了三個人,乍看之下他所幫助的對象似乎沒有改變,但其實變化是一種緩慢的過程,這個想法、這個開頭讓善意傳播出去,表面上看不出世界的改變,但這個動作確實影響了某些人。

  所以不要覺得自己渺小,有些事情「做就對了」。

 


  這邊小晨還是想小小抱怨一下,我不喜歡結局。(以下反白處理)

  這部作品有很多感人的部份,但最後卻以這種傷痛收場,讓人有一種負面情緒產生,即使愛已經傳播出去,被影響的人們也將關懷傳遞回來,失去的卻永遠不會再回來了,心裡就是有一種缺憾。

 


相關連結&參考資料:
開眼電影:讓愛傳出去
IMDb:Haley Joel Osment
Pay It Forward [活著,為了什麼]之一,談電影《讓愛傳出去》 (談到電影中把愛傳出去的方式 與「六度分隔」理論的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人電影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