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死者的音樂》是日本小說家乙一以山白朝子的筆名所發表的短篇故事集,這本書被編列於獨步文化的全新恐怖小說書系─「恠」,膽小如我,若不是發現山白朝子=乙一,怎可能會有勇氣買回來看。我不知道 
(想說要收集嘛!上次書展買了一堆乙一的書。我才不會跟你說我還沒看完勒

不過第一次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時候,那粉紅色的書皮,還有浮水印般在譜面漣漪的白色漩渦,實在讓人無法聯想到恐怖故事阿。

書腰上還大大的寫著,乙一說:「這是關於『愛』的短篇集。」

但看過黑乙一作品的我,感覺這話由乙一說出來,就不會是什麼平常的愛了。放聲大笑

(乙一:惱怒

書封很美,有點看不清楚標題,看久了會有點頭暈,要被白色漩渦吸進去了。

內封面也很漂亮,可以更清楚看見標題,我喜歡這字體的設計,搭配白銀粉色的漩渦狀,讓人覺得很高雅。

【關於內文】不防雷,不喜者請自行右上,謝謝。(。-_-。)

本書有七篇短篇故事,書名「獻給死者的音樂」為其中第七篇的篇名。

既然是被分類為恐怖小說的作品,就先以「恐怖」來排名一下吧!

我個人覺得其中最恐怖的是第三篇〈黃金工廠〉,這篇很短,但是力道很猛,碎肉有,但是不見血,看完會全身滿佈噁心感,黏膩的受不了。

從工廠廢棄物中生出的美麗黃金金龜子,像是藝術品般的存在,就像生命一樣,他擁有超越「金錢」的價值,但若你只看到「利益」而忽略真正重要的事物,就算是黃金,也不過只是一推糞土吧?

個人排名第二恐怖的是〈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現象〉,我會把這篇排第二,大概是因為「鳥」跟「乙一」這兩個元素加在一起(作者也變成元素了…),總是會讓我想到另一部作品《暗黑童話》裡面的蒐集眼球的烏鴉(這本的感想還沒寫…),那隻烏鴉太成功了,讓我想起來就覺得頭皮發麻。

除了這個因素之外,其實這篇算是挺溫馨的。(*ノω\*)

會咬拖鞋過來的鳥,根本是拉不拉多!整個可愛到我也想要養一隻啦!
(但是請不要啄我的眼球,拜託~)

(本來是要排恐怖名次的,結果變成喜好排名了嗎?Σ(・ω・ノ)ノ)

那麼第三名是…(喂!),〈井底〉這篇很有意思,住在井底的女人這種情況,光是想像畫面就覺得非常奇怪,但小雪跟幸太郎這段情卻令我感到浪漫(?)

橫豎著想小雪絕對不會是人類,但幸太郎卻毫無抗拒的掉入愛情裡了,為了跟小雪在一起,甚至於戒掉了賭博,最後連人生一起獻給她了,真的很感人。

嗜血的讀者,若想看犧牲者比較多的故事,〈鬼物語〉是這幾篇裡面血腥味較重的一篇,但此篇裡又有最美麗的景色,紅得像血的櫻花花瓣,那盛開的櫻花樹就像是生命的煙火,美中帶有遺憾。

剩下三篇還沒講到的〈長遠旅程的開始〉、〈未完的雕像〉、〈獻給死者的音樂〉(後文以前兩字代稱各篇名),前兩篇在我(覺得恐怖、奇怪的)排名裡,應該是不相上下,〈長遠〉一文是留下對生命延續、輪迴的疑問,〈未完〉則是善惡神魔的模糊地帶,於是不覺得恐怖而是在心中冒出許多問答。

最後關於〈獻給死者的音樂〉我實在無法說自己喜歡或者不喜歡,雖然也可以從各種角度去看它,但就像當初看完《巴別塔之犬》我的心情也十分複雜,自我結束生命真的是唯一途徑嗎?講到類似的話題我就忍不住嚴肅起來了啊!…

珍惜生命吧!無論多渴望死亡。

哎呀!氣氛變得低沉了,最後來分享點有趣的東西吧!在作者簡介發現…

山白朝子興趣是生火…,總覺得其實是挖坑才對吧?(笑))

書名:獻給死者的音樂
作者:山白朝子
翻譯:王華懋
出版:獨步文化
初版:2013 / 03

試讀:山白朝子《獻給死者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