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Catm087601502.jpg

影片年份:1995

導演:強艾米爾(Jon Amiel)
編劇:Ann Biderman

演員:

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
荷莉韓特(Holly Hunter)
德莫麥隆尼(Dermot Mulroney)
威廉麥納馬拉(William McNamara)

資料與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類型:劇情片,恐怖,犯罪,懸疑,驚悚


 

【心得感想】

 犯罪心理學,聽起來總是令人又好奇又害怕。

 殺人犯的心裡到底在想甚麼,我們一般人總是想不透,更或者說不敢去猜測,害怕挖出更多黑暗的人性。

 很久以前的我,認為犯罪的人必定心裡承受很大的罪惡感,因為他們做的是大家都認為是錯的事,而且會傷害到別人的事,也會讓自己受到傷害。

 但這種想法在我讀過《24個比利》之後被打破,犯罪者即使做了傷害別人的錯事,也不一定認為自己做錯,反而認為是別人的不對,這是犯罪者的心理道德與腦內某些和常人不同的觀念所致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一個人會有鐵石心腸,並以傷害他人為樂,必然是有甚麼背景因素可循,但我們知道原因不是為了改變這些犯罪者,而是為了讓未來能減少一些可恨之人。

 我不是很喜歡看恐怖、驚悚片的人,在電影台遇到這類的電影大部分是轉台居多,但這部《兇手就在門外》卻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其中之一的女主角 雪歌妮薇佛 所飾演的 海倫,是一個有名的犯罪心理學專家。

 電影的一開場,就是女主角演講完之後在廁所被犯人襲擊,要保護海倫的警察就在海倫的眼前被殺(兇殘的畫面有跳過),差一點被犯人侵犯致死的海倫從此得了"恐曠症"害怕離開家門,害怕沒有保護的空間,一整年都不敢踏出家門,並且從犯罪心理學家退休。

 但兇手會放過她嗎?海倫這個只要看過犯案現場就能想起過去類似案件的心理學家,又能夠放過自己嗎?當然不能,新的連續殺人狂又出現,而且這個人總是仔細的模仿過去的殺人案件,明顯的是個極為聰明而且有心機的犯人。

picx_fCatm087601501.jpg

 其實本片不算十分高潮迭起,大部分在瑣碎的場景中度過,像是女警蒙娜漢跟男警員魯賓,及蒙娜漢的前男友之間的尷尬相處,警方對連續殺人狂的處理態度,試圖想要加強觀眾的混亂,以為梗與伏筆重重,但其實沒有。

 但瑣碎使得本片真實感加強,有些人你不想他死,但意外才不管你怎麼想。觀眾看影片也看到角色的某些心理變化,像是意外之後的蒙娜漢不顧可能停職處分的不避要害開槍,還有海倫在遭到頻死的汙辱凌虐之時,放棄一切與兇手與自己對抗的心理變化。

 無法改變別人,我們可以改變自己。

 每個人都有黑暗面,但道德與同理心的約束使我們更願意接近自己與別人的光明面,所以我們不會做也不想去理解那些會傷害別人的事。可是我們不會做,不代表別人不會,有些人戴著和善親切的面具,事實上卻推你下地獄。

 話說,我不是很喜歡那張海報,可是找不到更好的了。(哭)

 戴眼鏡的男人是一開始侵犯海倫的那個兇手,所以這張海報有種一切都在那個兇手的計畫之中的暗示意味,其實結局的時候也是有透露出這種訊息,並且有抓到"一個我之後還有千千萬萬個我"的暗示。本人最討厭這種暗示了,不過這種暗示要是在近幾年的電影,是賣座電影的話,就真的會拍續集了,像是某片就拍到第五集....(恐怖、驚悚片很愛類似這種結尾的感覺)= ="

 結論,喜歡思考、推理、心理,方面的影片的話,這部電影可以看看,有人說:心情不好、精神緊繃的時候也可以看看恐怖片,嚇嚇自己然後放鬆,感覺會比較好。

 如果是鬼片我就會不敢睡覺,但這一部還好,會讓獨自住在外面的女性朋友多一些警覺性,一個人走在路上或是去夜店玩也都要小心喔!~

 請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___^~

Cand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