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ARU-01

戲劇名稱:ATARU

日本當地初撥時間:2012/04/15
主題曲:椎名林檎『自由へ道連れ』
腳本:櫻井武晴
製作電視台:TBS
集數:共11集(完結)

主要角色(飾演):
ATARU(中居正廣)、澤俊一(北村一輝)、蛯名舞子(栗山千明)

【試著簡介一下】

 ATARU是擁有過目不忘,同時可以把看似毫無關聯的線索串連在一起的能力的學者症候群(Savant-Syndrome)。
 女主角舞子則是不想再當花瓶的美女警察,因為喪母的悲傷回憶令她執著於警方所謂的「荒山」(棄案、看起來是自殺或是事故的案件),正當她決定辭職的時候,在一個案發現場她遇到了ATARU,透過這個不知來歷、莫名念著一些聽不懂名詞的人物,舞子查出原本被視為荒山的案子背後竟然暗藏玄機?!

截圖自官方網站


【聊聊感想】

 (小晨碎碎唸一下:因為之前也有試著寫了日劇這樣的多集數作品的感想,但我這個人顯然沒什麼耐心,或是寫下去就變成落落長,所以我還是放棄每集簡介,直接全系列簡介可能比較好。)

 先講我喜歡這部日劇的地方:

 1.劇裡的人物對於擁有學者症候群的ATARU態度多是友善的,雖然剛開始不知道的人,對於ATARU的異常表現感到莫名其妙,也沒有人會特別欺負他或是排斥他。

(店員遇到他多付錢還會記得找錢、不過少付錢跟裸奔就一定要叫警察了)
(是說看到一個人拿著一堆美鈔跟萬元鈔票,還亮給你看,居然都沒碰到壞人…,要是遇到壞人ATARU大概會使出咬人功加肘搥吧?)

 2.主要的幾個角色的個性都非常鮮明,ATARU就不用說了,蛯名舞子雖然被定位為搜查一科的花瓶刑警,還拍了電視劇,但她本人卻是有些粗魯跟衝動,她想要努力查案,卻被上司阻止,不得志的她最後遞出辭呈,但都已經決意離職的她仍然執意要追查已經被放棄的案件,實在很固執。

(表現方式感覺有點像SPEC裡戶田演的當麻,不過當麻內心比較黑暗,舞子則有童年喪母陰影。)

 舞子直率的個性,對ATARU自然的關心,讓ATARU想起童年時的朋友,對她很快的建立了信賴關係。

 而主任澤俊一開始給人的印象是個油腔滑調的人,後來發現他內心其實是追求正義的,但因為種種因素令他變成這樣官腔、擅交際。

(這角色有點像BOSS裡竹野內豐演得那個角色說~)

 其他像鑑識科的渥見,還有(通訊科嗎?)犬飼,都是很有趣的角色。

 渥見一天到晚說自己只關心快要生產的妻子(居然連五年生孩子也太累了吧),但是當主任他們跟他討論ATARU所提示的關鍵字,卻也很順利的就想到可能的結果。

 而犬飼的名言則是:「如果逃避真相的話,你最重要的東西也會失去的!」

 3.大家共同合作的精神,ATARU是推理天才,但卻無法正確輸出資訊給旁人知曉,靠著信任他的舞子及大家共同推敲,才得到最終的真相。

(這之中傳達了,特殊病症的人群,需要旁人更多耐心與關懷,有大家的同心協力,即使少數人擁有不同常人的能力,也能與正常人一起生活,得到付出之後的滿足。)

 4.中居正廣的表演魅力很強大,說實話小晨原本不認識中居的,咕茍之後才知道他是SMAP的隊長(對不起小晨孤陋寡聞(〃艸〃)),但他所飾演的ATARU感覺跟他之前的形象不太一樣(我是指咕茍搜出來的圖片造型,沒看到類似的)。

9138954735384557044

 第一集開始的印象是「阿!中居正廣的雙眼皮好深。」,然後他的聲音好適合裝可愛,眼神感覺很純真,然後時而憂鬱,頭髮軟軟的樣子,作一些習慣性動作也超可愛,尤其拍臉頰的樣子好可愛!(我一直在說好可愛)

 雖然ATARU的症狀是不擅長與人互動,但在協助舞子他們辦案之後,似乎也慢慢有一些信賴的表現,從前段的封閉到後段的有時候會耍可愛這樣(他會像鸚鵡一樣學人說話,配合莫名的動作),很有趣。

ATARU-04


 劇情部份我就不多談了,畢竟推理劇還劇透就太無趣了嘛! 吐舌頭

 不過第一集ATARU推理的關鍵字中有出現「一個是台灣」這樣的語句,讓人感覺好親切。(雖然後來發現工廠那邊全面使用的是中國螺絲,有點傷心。)

 其實小晨最喜歡的是MISSION09~11,因為09講的是關於兒童被虐的案件,然後ATARU的爸媽出現了(這樣算劇透嗎?),10~11則是跟舞子母親自殺事件有關係,最終結局令人很感動阿!・゜・(PД`q。)・゜・

 MISSION07很有趣,ATARU做出同季日劇「上鎖的房間」主角榎本的習慣手勢(開鎖的動作)。

 然後在警局那邊偶爾會看到SPEC的當麻背影,她拉著紅色行李箱在走廊撒紙張,不知道是不是為SPEC電影版在打廣告呢?

 阿!差點忘了講,這部裡還有一個很奇妙的劇中劇「花樣游泳刑事」,是ATARU每天都要看的連續劇,監製是 FBI 的關係人,是一部外國推理劇,女主角總是在泳池邊用花式游泳解開謎題,名言是「在水中能夠洞悉一切」。

(但是我在看的時候,一直因為怪怪的日文腔調讓我想到網路上的一個動畫「麥奇一家」,整個快笑翻。)XDDD

 劇裡有很多奇妙的梗,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ATARU跟澤主任他們的互動。微妙阿!~吐舌頭

ATARU-05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ATARU

自閉天才ATARU

ATARU官方網站(日文)

維基百科:學者症候群

科學人雜誌:孤島般的雨人天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閉症 學者症候群 ATARU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