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N•P

◎點圖片會連結到aNobii的《N•P》頁面 

---------------------------------------------

作者吉本芭娜娜, 吳繼文 (譯者)

出版者: 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 Nov 16, 2002

---------------------------------------------

【感想】

這本書是2003年,Nency送我的17歲生日禮物。

17歲的我看完這本書的感想是什麼,我已經忘記了,就如同我再次重讀這本書的時候,
竟然沒有一絲的印象在腦海裡,整個就像是在讀一本從來沒有看過的書。

讓人覺得這本書的存在感也未免太薄弱了吧?!(吉本芭娜娜的書迷請不要打我....)><

說實話,即使我再度重讀,剛開始的時候,仍覺得這本書雖然包含了多種脫離常軌的劇情,
但卻平淡如開水一般,角色的感情好像很強烈,但是跟白麵包也差不多。

果然是一本看完就會忘記的書耶!(我整個很欠打><)

可是看到最後面的時候,我發現我錯了,《N•P》就像一顆埋在深水裡的未爆彈,
在你毫無防備的時候誤踩地雷就這樣爆炸,炸開的是水花,是一種很深層的撼動。

你哭了。

但沒有哭在臉上,眼淚也沒有掉出來,以致身體裡激烈的衝撞彷彿要將胸部撕裂。─ 《N•P》P.157

 

故事的主角風美、阿咲、萃、乙彥因為後三人的父親高瀨皿男的作品《N•P》
而被某種不可思議的東西讓彼此的生命軌道牽引在一起,像是擺脫不掉的那種死亡氣息
就這樣瀰漫在空氣中,同時也要喝啤酒開懷的大笑。

《N•P》是一篇像是帶有詛咒意味的作品,作者自殺、想要將其翻譯為日文的三人也先後自殺,
 風美的前男友庄司,就是在翻譯中走上自殺的其中一人。
她將庄司留下的作品原文與翻譯手稿,以及他的手錶當作遺物,珍惜的收藏著。 

然後某一天,風美在路上巧遇高瀨作家的兒子乙彥,就這樣將風美拉進《N•P》
背後的世界中,那些在高瀨文章中提及的人物,就這樣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
而他們感覺就像是認識了很久一般。

生活緊繃的就快扯斷,但是還是要在月光下喝酒談心,如果不這樣,就無法繼續活下去。

萃與乙彥的不倫之戀,姊姊阿咲看似開朗,實則無法脫離,每個人心中都有揮之不去的牽掛,
每個人都期待下一秒會有誰來敲開這層令人討厭的陰霾,但是沒有,仍然要活下去。

 

萃說:「人本來不是應該都有些奇怪,有些髒,有些牽牽絆絆,有些無奈,但又顯得高貴,
而且層次無限不是嗎?正因為這樣所以人生才有意思,戀愛也才會覺得很美好。」
─ 《N•P》P.138

聽起來那樣的任性,卻又如此的自然。

我們何嘗不想成為那樣灑脫的人物,但現實就是會把你裝到一個不合身的盒子裡,
叫你規規矩矩的走在道路上,有點脫軌,別人就會用異樣的眼光看你。

果然,這樣的 萃 活在這樣的世界上,只有迎向滅亡的道路。

總之所有的狀況都一致往死亡這條路上發展,而我的想法也傾向如此,因為我沒有活下去得自信,
整個人像窒息了一樣。 ─ 《N•P》P.177

雖然我們沒有像 萃那樣曲折的人生,但我們也有走不下去,快要窒息的時候。
每當那個時候來臨,其實多麼希望有誰來跟我們說「請不要絕望、請活下去」

風美在 萃迎向死亡的時候對她表達了希望她活下去的期望,而那強烈的令人不得不動容。

即使這個世界只有將自己推向死亡的存在,也要活下去。

「你死了,我很快就會將你忘掉,這樣你不會覺得很不甘心嗎?」─ 《N•P》P.161

如果死了,那樣就真得太可惜了。太可惜了。

拋下那些痛苦的事情,總是還會有嶄新的開始的。我們要這樣相信,就會這樣實現。
我是這樣認為的。

後記,吉本芭娜娜說:

「世上任何一個人都有權利理直氣壯地置身喜歡的位置,依照自己的意願活著。」

Cand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