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1 :暗紅色研究(A Study in Scarlet)

作者:亞瑟‧柯南‧道爾爵士
譯者:王知一

發行:城邦文化

 

【簡介】

一個沒有人住的空屋裡,發現了一具屍體。
屍體沒有任何外傷,地上卻留下了一大攤的血。
牆壁上發現的血字"RACHE",
到底是"瑞琪兒"還是德文的"復仇"?
從屍體上掉落的女用戒指又是誰的呢?

待我們跟著夏洛克‧福爾摩斯一步一步去發掘真相吧!

--

 

(無聊的前言)

 福爾摩斯很有名,但老實說我也只看過英文版的《The Hound of Baskervilles》,那是為了高中英文課而買的,現在已經不太記得內容了

(是苦讀英文、狂查單字,對內容當然少了很多專注)。

 

這次因為"二十面相少女"(動畫)而引起我對推理小說的興趣,繼讀完江戶川亂步的《二十面相怪人》之後,又借了福爾摩斯回來看,

(因為大叔說"要自己去聽去看去思考嘛!所以我們要看推理小說培養思考能力XD)。

不過為甚麼不是借江戶川亂步的其他作品回來看,只是我無規則性的作風罷了,不過因為《二十面相怪人》已經還回圖書館了,我之後要寫心得可能不能引用一些內容了,一點可惜。(會寫心得再說吧!!XD哈!)



---

 

(心得)

 

我不得不說,這本 《A Study in Scarlet》有一點顛覆了我對夏洛克‧福爾摩斯這個角色的印象。

這傢伙可是新一的偶像耶!感覺就是有"神秘"、"穩重"、"值得信賴"的特徵,之前看《The Hound of Baskervilles》也是這樣覺得吧?福爾摩斯是個聰明的偵探,但是除了沒有他破不了的案,這種感想之外,我對他也沒有什麼其他感想了。

但是《A Study in Scarlet》卻讓我對他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從華生第一次跟福爾摩斯見面開始,我發現他真的很特別。

光是他朋友所說:夏洛克會在解剖室裡捶打屍體。只為了弄出瘀青以求證死者死了多久。還不夠,他不知道哥白尼所說的地球繞日說、對文學、哲學、天文知識毫無研究。

他在腦裡建構他自己的知識系統,並說:最重要的就是:除非是有用的知識,否則就不要存進去。所以對他的工作無幫助的東西,他都要"努力"的"忘掉他"。

 

我可以感覺到華生的驚訝度,因為我也是同樣的驚訝。福爾摩斯與常人不同之處,還有他的角色特徵、魅力,柯南‧道爾讓讀者很強烈的感受到。

他在思考一個案件的同時,還能抽空去聽音樂會,還可以侃侃而談某音樂家多讚。

華生還在對看到一個死人躺在黑暗的房間裡混亂不已,他的腦袋已經不知道飛到哪邊去了。

他的思考速度真的很快,而且腦子裡的結構大概跟一般人也不同。

總之!他真的是個天才。而且是對破解案件超有興趣的瘋狂天才。

 

他藉著別人所看到的東西,抽絲剝繭找到線索,然後根據一些客觀的觀察,在腦中組織案發現場的前因後果。他堅信除了他所推理出的結果、沒有第二種可能。

他那種完全專注的魅力,真的很吸引人。

 

而這本《A Study in Scarlet》的故事,福爾摩斯與華生初相識所遇到的第一個案件,也是很有看頭。在我們還一頭霧水,不知道他所說的嫌疑犯跑那去的時候,犯人卻突然被福爾摩斯抓到了。而犯人本身的故事也夠令人鼻酸的,柯南‧道爾先生還要先釣釣我們讀者的胃口,把犯人可憐的背景說出來,最後才讓福爾摩斯說他是怎麼推理出一連串的事情經過,我們認識了一個迷人的偵探,也看了一個感人的悲劇。

 

--

 

自己看會得到更多喔!畢竟我不太會介紹,如果讓妳們也看得一頭霧水,真的很抱歉。(哭跑~)

 

Cand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