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年份:1997
出  品  國:USA
出  品:青年,邵氏
發  行  商:博偉電影公司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DeLuxe)
音  效:DTS / Dolby Digital

導演: 吳宇森
編劇: Mike Werb
演員:  約翰屈伏塔、尼可拉斯凱吉、瓊愛倫、亞力山卓尼瓦拉、吉娜葛森

簡介From:開眼電影

----------------------------------------------

每次要逼自己寫些甚麼,想了很久、想了很多,結果沒有動手寫下來的結果,就是甚麼都沒有。
反正是自己的感想紀錄,有感觸的時候快點寫下來就對了。XD

-------------------------------

【感想】會有劇情雷。

※這部片的情感很複雜,當然不是說愛情的情感,而是角色內心的情感。

※一開始男主角(尚亞瑟)會答應換上殺了自己兒子的仇人(凱斯特洛伊)的臉,真的是很令人佩服,
 果然是FBI高級探員,以人民為優先。

 因為我不是從最開頭開始看。我是剛好轉到電影台,發現一個人沒有了臉,所以想看下去這樣。
 (沒有臉是鬼片吧?!。口。)

 後來發現尼可拉斯凱吉被關到牢裡(他不是大部分都演正義的一方嗎?),覺得很有趣,
 (原來是想看尼可拉斯凱吉被關?。口。)
 原來這兩個人的臉被換過了?!

 好人的臉換成壞人的,壞人帶著好人的臉招搖撞騙。
 這個題材很特別,尤其是讓觀眾的心情跟角色的心情一起複雜。

 我的立場是支持好人尚,但是他的臉 尼可拉斯凱吉 其實是壞人的。
 而討厭的壞人凱斯 帶著 約翰屈伏塔的臉,在誇張的大笑。

 我最想知道的是,結尾的部分吳宇森會如何處理?整部片心繫尼可拉斯凱吉,希望他能成功
 回到他幸福的家庭。但是最後尼可拉斯凱吉必然是要變回約翰屈伏塔的吧?

 我覺得觀眾心情的轉變,可能比角色的轉變更複雜。(還是我想太多了?XD)


(看他們多恨彼此阿?XD)

※尚 對於失去兒子,一直無法釋懷。但這次的經驗,卻是令尚能夠放下過去的一個轉機。
 因為沒有人知道尚其實是凱斯,自己最愛的家人還把仇人凱斯當成自己在愛著,
 想到老婆被仇人擁抱,尚大概翻桌不夠,要翻房子才夠。

 但是因為這樣,尚發現有人愛著凱斯,還為凱斯生了一個男孩。
 尚把男孩當成了自己的孩子麥克,兩個男孩的影像重疊。而在那一刻,尚是凱斯也是尚,
 所以男孩是凱斯的兒子也是自己的。尚覺得自己的孩子沒死,而且就是這個男孩,
 仇人的兒子。

 

※但是好人不可能想要當一輩子壞人,觀眾也不想看到好人窩在壞人堆裡。
 這時候破壞狂凱斯來了,連自己好友的家都可以毀掉,還不惜殺了自己的好友。
 當他把搶對準自己的兒子的時候,我覺得凱斯真的是變態。

 但是變態的凱斯卻也露出柔情的一面,當他看見自己的親弟弟從屋頂上掉下來,
 雖然臉色陰暗而冷漠,卻能看出他的痛苦。當他把弟弟的鞋帶綁緊,把搶抵在
 自己的太陽穴,那樣的痛苦的表情。

 我不知道自己該不該難過,有個人死了,但死的人是個壞人。雖然是壞人,
 但有個人死了,還是很難過的事。尤其是看到有人如此的悲傷,又是更加難過的事。

 
(好人?壞人?傻傻分不清楚XD)

※吳宇森把打鬥的場面變得很藝術。

 在尚抱住凱斯兒子(亞當)之後的那一場掃射,為了讓亞當不要害怕,尚讓亞當帶上耳機。
 幼小的亞當,在暴力場面裡是弱者,他也許還不懂死亡。
 優美的音樂讓他不被爆炸聲嚇到,但看著一個個倒在地上的人,血流成河的場面。
 亞當就像天使一樣的存在,他不哭反微笑。讓觀眾不知道那裏到底是地獄還是天堂?

 最後在教堂裡,飛舞的白鴿是和平跟純潔的象徵。但因為是忌日大家都穿黑衣,
 空氣裡瀰漫著悲傷的氣氛。耶穌與十字架掛在牆上,痛苦與救贖是一線之隔。


(炸成這樣了,你們還不死啊?XD)
 

※黑與白真的能分得清楚嗎?
 這個世界其實是各種顏色的組合不是嗎?

※尚與妻子之間的信任,與女兒的相處。原本因為他長期追捕凱斯,及家裡失去了一個孩子,
 氣氛多少有些微妙。

 但卻因為這次的事件,因為與仇人對換了身分,某些事情卻變得明朗化了。

※有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一定。
 
 如果這個世界完全沒有缺點,那這個世界就不完美了。
 
※雖然我不是特別喜歡動作片,但是這一部變臉,打鬥與情感的部分都很有意思。
 絕無冷場。

 是可以一看再看的經典。

 XD挑挑其中的毛病也是很有意思的喔!哈哈。

P.S. 以上圖片引用自 開眼電影 (連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