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紅花坂海報

即使不能愛,仍無法消退內心中的情感,就是要喜歡你!  

電影名稱: コクリコ坂から (From Up On Poppy Hill)
中譯:來自紅花坂、虞美人盛開的山坡、來自虞美人之坡
日本首映:2011年7月16日

腳本、企劃:宮崎 駿
監製:宮崎 吾朗
動畫製作出品:吉卜力工作室
原作:高橋千鶴 作畫、佐山哲郎 原作之少女漫畫,全兩卷。

資料參考、延伸閱讀:

 
女主角 松崎海 是 長澤雅美 配音的耶!
淚光閃閃劇照 (長澤 在淚光閃閃裡的學生造型)   


  【隨便聊聊感想】
 
這部動畫是去年上映的,所以大概很多人都有聽過、看過相關的評價了吧?
有鑑於宮崎吾朗先生監督出道作品 地海戰記 評語一片悽慘,這部 來自紅花坂 即使打著父子聯手,腳本由宮崎 駿先生製作,但在觀賞前晨也不敢有太多期待。
 
光是在預告片來個「簡直就像是八點檔連續劇,我們其實是兄妹」這樣看來很灑狗血的劇情,是說要讓我如何期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17YgKpiQXI (預告片網址) 
 
但實際看了作品之後,覺得預告片真的是在灑狗血,來自紅花坂 的劇情其實不是那麼辛辣的故事,而是一部平淡中帶著熱情的時代故事,他很生活、很真實,關乎著人最深刻的情感。
 
預告片中有一段日文口白:「人總是活在矛盾之中,對人類的絕望以及信賴,我們在這狹縫間求生存」
 
不知道光看預告片,就能夠瞭解這句話的人有多少,至少我在預告片中對這句沒有特別的感受,但看完之後再次看到這句話,就能夠理解他的意思了。
 
【聊聊劇情】以下劇透注意~~~~~~~~~~~ 
 
來自紅花坂1  
 
女主角小海的父親在戰爭中喪生,母親在美國研修,身為長女小海兼任母職為弟妹打理生活,照顧著外婆及家中住客的早、晚餐。
 
小海一直想念著父親,她每天在屋前升旗,是代表對出海的父親能夠平安歸來的期望,即使父親已經在戰爭中失去生命,小海仍然掛念著他,維持著升旗的習慣。
 
來自紅花坂2  
 
男主角風間 俊 應該算是校園風雲人物吧?
 
因為當時日本正在進行戰後的維新運動,為了迎接即將來臨的 東京奧運 ,政府積極推行拆除老舊建築,而小海他們學校的社團大樓「拉丁區」就是因為過於老舊而面臨即將拆除的命運。
 
風間 是文藝部的社長,他認為保留傳統是必須的,於是在校內發起反對拆除拉丁區的抗爭運動。
 
原本沒有交情的兩個人意外的因為這個校內運動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來自紅花坂3-1  
 
這個「拉丁區」看起來像是霍爾的移動城堡(打掃前),大概當時在玩社團的人多數是男生,整個社團大樓極少在打掃。
哲學社的社團辦公室,居然在樓梯口狹小的位置,而且是用幾塊木板釘成,文藝部的書籍則是成堆放著,椅子都沒幾個。 
 
小海的妹妹對於推動校內運動的風間 俊 感到崇景,就叫小海陪她去拉丁區,想要風間的簽名照。
本來小海的妹妹是想藉此接近風間學長,但卻被知道風間對小海有好感的學生會長大人趁機順水推舟,讓小海留下來幫風間俊製作校內新聞的刻版。(這應該是網版印刷,或稱絲網印刷)
 
兩個人安靜進行工作這段,感覺超級微妙的,雖然沒有很多的互動,但以前的男女比較保守,生活又單純,其實在這種簡單的相處中,就會不自覺的開始注意對方。
 
不過風間原本就因為小海每天升旗的事情而在注意著小海,但小海是後來才知道的。
 
來自紅花坂4
 
我很喜歡故事中表現出當時的學生們積極參與學校事務的樣貌,對於拉丁區的保留議題,學生們私下招開會議討論著。
不過很明顯的,女生比較少關心這樣的議題,而受到男主角影響的小海本來應該早點回家煮飯,卻忍不住跑來瞭解狀況。
 
男主角俊在這裡的演說真是超帥的。 
 
「你們這群腦袋空空的蠢材,你們跟保守黨的老頭沒兩樣,學生應該要堂堂正正地,說出自己的心聲。
「拆去舊物,和拋棄回憶有什麼兩樣,這和抹去人們曾經存在的記憶又有什麼兩樣?
「完全不顧歷史,怎麼會有未來!無法聆聽少數意見的你們,根本沒有資格談論民主!
 
如此閃亮動人 (?) 的男主角,也難怪小海會動心了。 

之後就是一連串的活動,小海提出將拉丁區好好打掃,讓大人物來觀看,老房子也有嶄新的一面。

然後一群女生們開始每天來幫忙打掃(打掃果然還是要有女生幫忙哪),最後拉丁區真的變成一棟超漂亮的老建築囉!

但在這互動過程中,俊 來到 小海家參與聚會,意外發現小海的父親竟然就是自己的生父。

來自紅花坂dad  

(爸爸好帥說!) 

來自紅花坂5
 
風間 俊開始對小海 疏遠,小海感覺到俊的奇怪舉動,直接在校門口等他。
 
「如果你不喜歡我了,可以直接跟我說」(小海真是一個堅強的少女阿!好厲害) 
 
俊說出小海的爸爸可能是自己生父的事情,這件事打擊到小海對於父親的信賴,讓她一度無法振作。
 
但小海才沒有那麼軟弱,無論如何她還是想要相信父親,相信這世界沒有那麼糟糕。
她打起精神到學校跟著俊他們活動,然後在一個氣氛佳(?)的時機告白了!(我喜歡那個列車) 
 
真的很佩服小海的勇氣,即使不能在一起,但她不否定自己的感情,而是轉念去接受他,認為俊是父親帶來的,是為了讓她不再寂寞而出現的。
 
(看起來是有點傻、有點笨,又可以說是有點任性的,明明有可能是自己的親哥哥,但卻仍然要喜歡。 不過那又是很純粹的,單純的喜歡著,無法壓抑的情感。)
 
 後面我要寫結局喔!!不想看請跳過耶!
 
來自紅花坂6  
 
最後是好的結局喔!
 
不過帶著一些哀傷,因為這一切都是戰爭所留下的遺憾,小海的父親是一個十分重感情的男人,俊其實是友人的遺孤,為了不要讓他變成戰爭下的孤兒,硬是將他登記在自己的戶籍底下。
但因為當時小海的母親已經懷孕,無法再多養一個孩子,他們就將俊交給同樣跑船的朋友,那朋友的孩子剛剛夭折,俊的到來剛好可以撫慰他們。
 
於是這樣的誤會就造成了,還好最後誤會有解開,不然這兩個人就無法在一起囉! 
 
可喜可賀阿! 
 
來自紅花坂7

  
 【音樂方面】
 
個人很喜歡電影一開頭 小海在做早餐的時候的樂曲:夜明け~朝ごはんの歌
讓人感覺一天的開始,十分愉悅有朝氣。
 

 謝謝您的觀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